2013年,他們用一個“愛”字引領著我們,似喧囂浮躁汪洋中的一盞明燈,他們愛親人、愛他人、愛社會。他們為尊嚴承諾,為良心奔波。他們越平凡,越發不凡;越簡單,越彰顯簡單的偉大。
  保障
  為好人制訂好政策
  最美校長
  楊建一
  “教育是我事業的全部,學生是我生命的全部。為了教育事業,我無怨無悔;為了孩子的成長,我在所不惜。”
  2013年1月15日13時53分,一男子翻牆闖入湖南婁底市新化縣上梅鎮北渡小學,手持剪刀直奔正在操場上體育課的三年級學生王振宇,掐住他的脖子,用剪刀猛戳他的頭,這名9歲的男孩倒在血泊中。聽到驚呼,校長楊建一立即追了出去。歹徒看到有人過來,收起剪刀倉皇奪路而逃。楊校長與歹徒展開殊死搏鬥,頭中數刀,當場犧牲。方圓十幾里的村民趕到現場見了楊校長最後一面:只見他滿臉血肉模糊,藍白相間的襯衣佈滿片片血斑,但滿是泥土的左手仍然緊握拳頭……
  人們把“最美校長”的美譽送給了他。
  1月18日,教育部發佈消息,追授為保護學生英勇殉職的“最美校長”楊建一“全國優秀教師”榮譽稱號。中共婁底市委追授楊建一“全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中國好大爺
  王福順
  “當時說有醫保,就是為了給撞我的小伙子解圍。”
  2013年12月19日,沈陽的“中國好大爺”王福順被騎電動車的青年撞倒了,他卻對撞人者說:“我有醫保,你上班去吧。”許多網友表示,有些老人摔倒後碰瓷訛詐,但這位大爺的言行令人感動。
  王大爺今年60歲,是名保安,每月工資1700元左右,身份是臨時工,根本沒有醫保。被撞之後,他的手破了,腿上也有淤青,但捨不得花錢去醫院看病。這兩天,他一直去附近的浴池,花1塊錢泡泡澡,為傷腿熱敷。
  12月23日,被網友稱為“中國好大爺”的沈陽保安王福順,當上了班長,他的工資每月至少能增加100元。對於王福順的醫保問題,沈陽市醫保中心工作人員向他瞭解了相關情況,具體辦理要看看情況等結果。王福順說,自己身體好,因為醫保需要花錢,他還不打算參加。
  最堅強母親
  許張氏
  “我就是放心不下癱在床上的苦命兒。”
  畫面上,在簡陋的屋子裡,一位身材瘦小、白髮蒼蒼、背駝得厲害的老人,正在艱難地給癱在床上、四肢肌肉都已萎縮的兒子喂粥。照片中的老人是97歲的許張氏,她當選了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這碗粥被稱為“人世間最溫暖的一碗粥”。12月23日凌晨2時,曾經感動全國萬千網民的安徽省亳州市“最堅強母親”許張氏老人因病去世,老人臨終前最放心不下的,還是癱瘓在床的兒子許全意未來的生活。
  許張氏老人生有五女二子,40年前,小兒子許全意不幸患上了精神病,連家人都不認識,全家傾其所有為他治病,使原本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從那時起,許張氏就衣不解帶地照顧兒子。1981年,老伴去世,已經年逾六旬的許張氏獨自用一生的母愛延續著兒子的生命。
  給兒子喂飯、喂藥、洗澡、端便盆等都是許張氏自己動手去做。每天晚上,老人都要起身好幾次,看看兒子冷不冷、熱不熱,有沒有尿床。許張氏的小女兒許長榮說:“二哥是我母親的精神支柱,恐怕也是我母親堅持活下去的原因。”她承諾,今後一定好好照顧小哥。
  最誠信父親
  蘇文墨
  “人死債不爛,欠債就要還,這是做人的本分。”
  2013年5月20日,江西德興市繞二鎮馬坑村村民發現,在鎮財政所、村委會及臨街店面的牆上,張貼了一則訃告:“吳瓊於本月10日交通事故身亡,因突發並未留有遺言,生前與其有經濟借貸的親朋好友,儘快和亡者父兄聯繫,敬請相互轉告,以告慰死者亡靈。”訃告結尾留有吳瓊父親和兄長的電話。
  今年39歲的吳瓊是繞二鎮財政所的合同制駕駛員。5月10日深夜,他搭便車去德興市區看望妻子,突遇車禍喪生。吳瓊的父親、65歲的蘇文墨是一個農民。老年喪子,老人悲痛萬分,但想得更多的卻是兒子生前做生意欠下的債務,只是不知道債主是誰和確切的金額。
  “兒子欠人家的錢,子債父還是天經地義的,孩子已經死了,但人死債不爛,欠債就要還,這是做人的本分。”蘇文墨老人還說,“以心換心,誠信待人,做人要將信用放在第一位。”蘇文墨和大兒子商量,決定貼出“還債訃告”找尋債主。蘇文墨的誠信之舉感動了鄉鄰,老人上門還錢屢屢被債主婉拒,但仍一直一家接一家地跑著堅持還錢。
  最美謊言女兒
  靳冰
  “其實收穫最大的是我,被感動的也是我”
  2013年2月4日,一則微博講述了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30多年前,南京浦口區的杜家因為貧窮,父母不得已把出生20天的小女兒送走。2006年,孩子的生母罹患癌症,時刻惦記著這個被遺棄的親生骨肉。從江蘇淮安一所大學畢業後來到南京的靳冰從電視上看到一則尋女啟事,被杜家老母親期待的眼神所打動,而且發現自己跟杜家長女長得很像,於是決定冒充這個女兒,圓一個素不相識的病危老人的夢。
  2007年春節靳冰第一次“回家”,已經卧床很久的杜媽媽特意出門迎接她。“當時見到我,媽媽的第一句話就是:女兒,我想你。”母女倆抱頭痛哭。靳冰看到杜家的電視機還是14吋黑白的,第二次就帶去一臺25吋彩電。每次她給杜媽媽買的衣服鞋子,大小、顏色、款式老人都非常滿意。 “媽媽甚至跟我撒嬌,讓我給她洗頭。”靳冰從事IT工作,非常忙,但隔幾天就會與“父母”通電話,逢年過節或過一兩個月就會“回家”一次。靳冰“回家”前,杜媽媽被醫院宣佈生命支撐不了太久,然而見到“女兒”後,老人的病情竟慢慢穩定下來。
  靳冰說,先前只是覺得自己與杜家有緣分,隨後一種“久違後的重逢感”讓她愛上了這質朴的一家人。就這樣,她假扮“女兒”上門認親、“盡孝”6年,直到杜媽媽仙逝。在杜媽媽的葬禮上,她和丈夫以孝女孝婿的身份,做完每一道儀式,送走“媽媽”。
  最堅強女孩
  盛冰艷
  “我現在最希望爸爸媽媽的病趕快好起來,帶我出去玩。”
  寒冬夜裡,一個瘦小的身影在小區里穿梭著,12歲的合肥女孩盛冰艷將一個又一個沉重的垃圾桶推到社區門口,等待垃圾車來運走垃圾。
  3年前盛冰艷的父親丁汝全得了肺癌,因為經濟原因沒去醫院治療,一直硬撐著。全家人的生活全靠丁汝全在小區內清理垃圾的收入維持,當時才9歲的盛冰艷主動承擔起了父親的工作,每月掙得的800元錢是家中唯一的收入。她每天放學回家便扔下書包到小區里去推裝滿垃圾的垃圾桶,花兩個小時把23個垃圾桶全部推到社區門口。這樣的日子一晃3年,父親丁汝全的身體狀況有所好轉,盛冰艷還有了個剛出生不久的弟弟,就在家裡有了些小歡樂的時候,盛冰艷的母親被確診為肛門癌……
  盛冰艷幾乎包攬了所有的家務活,但從未在學校提起過自己的遭遇,各科成績都在90分以上。堅強樂觀的小盛不僅是家庭的精神支柱,也成為感動萬千網友的“正能量大使”。
  最美鄉村醫生
  羅成敏
  “只要村民相信我,放心把生命交給我,我就一如既往地給村民看病”。
  羅成敏是重慶市大足區中敖鎮洪溪村的鄉村醫生,今年50歲。1996年,他通過考核拿到了“上崗證”,充當起1000多戶、3000餘村民的健康保護神。由於洪溪村位於水庫深處,為了儘快給3000多村民看病,他划著自製的竹筏出診。15年來,他用壞了44艘竹筏。
  羅成敏初中畢業後便拜師學醫。除了醫術,師傅還教會他一樣重要的東西——“醫者仁心”。“一定要把病患當成家人。”洪溪村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兒童,他跋山涉水,走遍了家家戶戶。72歲的羅中弋癱瘓在床18年,羅成敏常去他家。羅中弋說:“這麼多年,要不是羅醫生給我治病,恐怕我早就不在人世了。”
  一天深夜,古稀老人唐金寬突發疾病給羅成敏打電話求醫。漆黑的夜裡,羅成敏一邊打著手電筒,一邊划著竹筏來到對岸。看到病人抽搐、出冷汗、腹脹……羅成敏感覺不妙,是急性闌尾炎。羅成敏和另一個村民抬起老人,送上了鎮衛生院的救護車。鎮上醫生告訴他,如果再晚一點,唐金寬就有生命危險。給這樣的急病號治病,羅成敏每年都要遇到好幾次。
  中敖鎮衛生院院長陳崇剛表示,按照政策,鄉村醫生出診,可以收取4元的出診費,但羅成敏多年來分文未取。羅成敏的兩個兒子在城裡買了房,叫他去享福,他都拒絕了,“我走了,這個村就沒有醫生給村民看病了,這麼多年了,他們離不開我,我也離不開他們。”
  最美掃橋爺爺
  竇珍
  “分文不取,工具自理;清掃大橋,鍛煉身體;生命不息,守橋不止。”
  享年87歲的竇珍老人是北京市供電局的一名退休司機,生前住在右安門外翠林小區。從2002年開始,他獨自清掃小區外的一座過街鐵路橋。今年11月25日9時40分,他不幸從橋上墜下身亡。
  每天早上和下午,老人帶著一把掃帚、一個簸箕和一塊抹布,有時也帶著小鏟子,從家步行200多米後,走到橋下,邁上196級臺階,上橋擦去浮塵、清理雜物。此外,老人還用自帶的小鏟子清理小廣告。老人性格幽默,健康開朗。就這樣,老人從76歲做到了87歲,堅持了11年。人們稱他為“掃橋爺爺”。老人把掃橋當成自己的一項任務,不願中斷,今年9月老人曾經到養老院住了一個多月,但一直放心不下這座橋,不想離開。10月底,老人從養老院回家居住後,不顧兒女和街坊們的勸阻,繼續到掃了11年的鐵路橋上,看一看、抹一抹、掃一掃。竇珍老人2012年被評為丰台區“最美丰台人”,併入選2012年度“中國好人榜”,還被本報評為“北京好人”。
  點贊
  ■美國全國委員會中美關係主席史蒂芬·歐倫斯:
  每個普通人都可以在自己生活和工作中學習雷鋒等的奉獻精神,或許是一次工作中將個人利益置於集體利益之後的配合;或許是一次對陌生人的關懷和問候;或許是一次不留名的捐助。時代在變,但是奉獻精神永遠不會過時,這種對社會充滿大愛的力量才是成就偉大時代的催化劑。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副教務長丹尼斯·西蒙教授:
  當今中國正處在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新階段,特別需要無私奉獻的精神,為轉型期的中國註入可持續發展的道德力量。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 王錫鋅:
  每個“最美”反映了兩種社會現實。歷史上薪火相傳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美德——忠誠、仁愛和善良,穿越幾千年時空,直到當下,成為我們文化血脈中的重要基因。今天涌現出的這些“最美”人物,表明瞭人們對中華文明基因的嚮往、認同和追求。傳統美德的生命力歷久彌新。
  從“最美”人物身上,我們能感受到美德的力量——正能量。正能量在今天不僅具有道德上的意義,同時具有社會治理層面上的意義,可治愈因現代化帶來的精神、心理上的疾病,如浮躁、過度懷疑和情緒化的不滿。
  ■英國網友詹姆斯:
  應該送一枚勛章給他們。人們喜歡這樣的真英雄,而非什麼足球或電影明星。
  ■阿聯酋國家報網站:
  “最美現象”這種平凡人表現的高貴和英勇也最為西方世界看重,好萊塢電影經常有這一類題材,普通人體現的人性光芒最能打動人,這也是中國最美群體感動世界的一個理由。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這樣子,那這個世界肯定會變得更美好。  (原標題:平民英雄 中國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94zmjm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