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3月20日電(記者黃丹羽)今天,第一百零七期“我的中國夢——奮鬥的青春最美麗”勵志教育訪談在京舉行。湖南省婁底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巡邏處警大隊大隊長李貝和長沙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專業本科生畢明哲走進了中青在線演播室,講述了他們的青春選擇與堅持。
  從警17年,李貝覺得自己“很慶幸”,“這個職業讓我的人生有很多不同的機遇,帶給我很多感動”。
  輕描淡寫的背後,是無數危險的經歷。
  2000年,李貝在一次緝毒行動中做卧底。她“沒有時間害怕”,因為必須全神貫註去解決問題。“想的都是要怎樣贏得對方的信任,如何化解危機,怎麼活著走出那扇門。害怕、退縮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2010年,李貝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和一位欲跳樓輕生的女子坐在一起,交談近4小時,把她解救下來。照片被圍觀者發到網上,李貝被網友稱為“最美警花”。“在救人的過程中我也害怕過。”李貝說,“但是我得對得起身上的這身警服,職業的擔當有時比生命更重要。”
  這身警服讓李貝理解了同樣身為警察的父親。“他可能沒有照顧好我和媽媽,但是他照顧到了更多的人。”李貝說。
  起初,李貝覺得當警察只是一份工作,現在她覺得這個職業帶給她太多感動。“你熱愛一份職業,不管吃多大苦,受多大累,都會覺得值得。”李貝說,“最好的路就是自己內心深處的那條路。只有走了這條路,才不會委屈,才是自己最好的人生選擇。”
  畢明哲自己也沒想到,背身患重症肌無力的同學王理上下學這件事,他可以堅持9年。
  第一次背王理放學,是因為學校臨時改了放學時間,王理只好獨自留在學校等家人來接他。當時,畢明哲覺得王理“挺可憐的,能幫就幫一下”。一開始,王理對畢明哲總是一副“愛搭不理的樣子”,後來,他們慢慢變成了最好的兄弟。
  高考時,畢明哲瞞著家人和王理,放棄了讀本科的機會,選擇和王理一起進入一所專科院校。他也曾十分糾結,但能和王理一起上大學,是兄弟倆共同的夢想。
  進入大學,畢明哲的工作“輕鬆多了”。“班上給王理專門排了一個排班表,負責接送他,所以那個時候我就不用擔心王理上下課了。”但是,只要王理有事,他接到電話就會立刻趕過去。
  如今,兄弟倆已經畢業。王理回到家鄉開了一間小店,畢明哲則繼續攻讀本科課程。雖然分開了,但他們還會常常通過電話聯繫。迴首這9年,畢明哲說:“對我而言,這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哪怕從頭再來,再選擇一次,我還是會選擇幫助他。”  (原標題:選擇內心深處的青春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94zmjm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